唔博客至

2.君子

  天圣五年,我被调到京师 入伍 成了汴京城内一个最普通的士兵。

  我的脸上额头被刺了一个字,宋代的兵役制度中,却有这样一条奇特的规定:军人入伍时,不管愿不愿意,都要统一进行文身。

  

  这几年,我尝接到哥哥的家书,哥哥很后悔他拖累了我,让我一个女子去世间吃苦,

  

  我为了不让别人看轻怀疑我的身份,冬练三九,夏练三伏 ,我希望我狄汉臣日后也能为朝廷尽力。

  我的同伴看到我那么吃苦,他们都不理解我的做法,公道自然在人心。

  

  我时常很羡慕宫里的那些大臣,他们可以看宫里的书阁珍藏书籍,他们聪明,有知识,不像我,只是一个莽夫,我也很想读书,可我那可怜的薪水除了接济我自己余下的就都皆给家人了。

  

  天圣五年三月,今上颁布状元郎王尧臣的名字。

  对于王尧臣后面对我的取笑我不以为意,可我却遇见了这个最有风华的男子。

  我的同伴看见王尧臣骑马被百姓欢呼而羡慕,

  我出声安慰道“也不见得吧,说到底也要靠才能!”

  不出所料,我说的花钱,受到了同伴的恶意嘲笑。

     “稚圭!陛下赏赐你的进士花是不是掉道路上了!”

  文彦博看了眼前的美男子同僚 

  安阳韩琦,他这些天和韩琦打交道,认为韩琦是个君子坦荡荡,两人关系也走的近些。

  

  韩琦冷静了一下,对文彦博说到

  “我们折原路返回找一找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在宫里的道路里捡到了一朵精致的大牡丹,

  也不知道是谁的花。

  

  我正想把头发插头上时,突然有人背后拍了我

  我回头一看,一个风容正茂的男子冲我微笑

  “小兄弟!这是你在哪里捡到的花!我的花丢了!”

  我愣了几秒,看了这个男子旁边还有一个秀气玉容的男子,看他们一股书生打扮,我料定他们是今年官家钦点的进士,

  我连忙把花还给那个好看的人,

  他对我鞠躬谢道“安阳韩琦,在此谢谢小兄弟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后来我再见他,他已经对我没有多大印象,也许从一开端,我就错了,他是新科进士,要娶也是娶的名门世家女……

  

  此番因缘,我当时没有想到,韩琦后来和我恩恩怨怨的关系那么深

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